sunjianbang1954

赤脚“梦娃”,你冷吗


 

到处可见的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”,有一组“梦娃”的图片。加配音的电视广告里,“梦娃”穿着古朴,动作可爱,声音甜美。粗览之感觉还好;只是细品之,总觉得有些别扭。

“梦娃”穿的是红色老式冬装,却是光着脚丫子在念叨“勤为本,孝为先……”有的加上纺车背景,农耕文明主题显而易见。

这个公益广告牌子很大,也很响亮,不太好议论的。就事论事说,穿得起棉衣穿不起棉鞋应该算是没有脱贫;“爹织布,娘纺花”,现在看来很落后。

现在有一种说法:年轻人变坏了,坏人变老了。不少人因此恨恨不平。其实只不过是一种自由表达而已。反过来想:有多少人会说自家的孩子是孬种、自家的爹妈是坏蛋?世上还是好人多吧!

倒是有些文化人,缺乏正视现实的勇气,又想保持文化姿态,对现实采取回避态度,讲起文明就联系古往历史,引经据典,把封建社会甚至奴隶制社会的君主圣人描绘成一团灿烂,企图引导今人向往之。想一想,人类从茹毛饮血缺吃少穿一路走过来,付出了多少艰辛?即是骗局多多、假药多多、毒奶多多、雾霾多多、贪腐多多,咱毕竟温饱无虞,还能坐汽车、坐高铁、坐飞机去旅游、去走亲戚会朋友,还能坐在冬暖夏凉的屋里指点江山吧!还能坐在电视前、电脑前,还能手拿着手机知道天下事吧?再从头走一回数千年“长征路”,岂不令人毛骨悚然!

古人中的精英是根据当时的情状,一点一点解决现实问题促使社会前进的。他们与时俱进的态度,却很值得今人学习。

在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,“富强”居于首位。据此,还是先问一下赤脚“梦娃”:孩子,你冷吗?

2016-1-5


赤脚“梦娃”,你冷吗 - 孙建邦 - 孙建邦的博客

 

赤脚“梦娃”,你冷吗 - 孙建邦 - 孙建邦的博客

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