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jianbang1954

穷话儿、穷事儿


“穷大方”,一般是讽刺人的。穷人、穷时,为了尊严或者面子,偶尔硬撑着大方一下也是有的,但肯定不能做成常态。

历史上穷人多,穷的时间也长,也形成了一些有地方特色的“穷话儿”,到了富有的时候,“穷话儿”仍然沿袭使用着。

某地人见人打招呼,在不同情况下有不同的语言。吃饭时间,见人就问:“你还是吃过饭了?”自己吸烟,问别人:“你还是不吸烟?”这种“你还是不……”的句式,直接就拒绝了某种自己不愿做的一些事情。

早些年,洛阳郊区的农村穷人家来了重要客人,会到街坊邻居家界一碗面粉,给客人擀面条。还要把客人单独安顿到一个地方吃,同时把自家不识事体的孩子赶得远远的。这虽说是“硬撑”,却是体面的待客之道。不过,他们不理解城市人吃“勉够点儿”——勉强够吃的那点儿口粮的难处,笑话城里人:吃饭的时候,城市人某甲见了某乙,问:“吃了吗?”某乙答:“没吃哩!”某甲就说:“该吃饭了,快回家吃吧!”某乙若说:“吃过了。”某甲则会说:“来咱家再吃点儿”。某乙会说:“不用了。”某甲会继续:“来家再吃点儿嘛!客气啥哩!”某乙走了老远,某甲会不断提高声音:“来再吃点儿嘛……”这是说给别人听的,表明自己很大方。

穷时代久了,还产生了一个词儿——穷事儿。这个词儿的意思是没有多大意思的琐碎事儿。

从穷时代过来的人,大多养成了节俭的习惯,挣了钱舍不得花,喜欢攒钱。近些年,雨后春笋般冒出很多担保公司,用较高的利息吸纳民间闲散资金。不少并不富裕的人把积攒的钱放到担保公司,自己“吃利息”。突然,担保公司纷纷倒闭,老板一个个蒸发,给社会弄出不少穷事儿——突然冒出来的穷人的事儿。

有专家说,中国人攒钱不花不利于经济发展。攒钱不花是穷人穷怕了的结果。也许,穷人攒的钱就是富人准备的。再说,穷人们手里有多少钱?

2016-2-9

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