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jianbang1954

武皇,您消停一下中不中

 

 

前不久,有朋友打电话说,他们酒店有个佐餐助兴的节目,在顾客大宴宾客时,安排演员扮成武则天出来讲一段祝贺、祝福的话。那些词用得时间长了,想改一下,跟上形势。我说:“中!没问题。”

一天,静下心来思考,准备动笔。想了一会儿,恍然大悟,赶快打电话跟朋友沟通:

“你其实是让我给皇上写讲话稿哩!”

电话那头,笑:“是的,是的。”

“这件事不可以做滴!你想啊,人家正在举行婚礼、寿宴,都是很阳光的事,你突然安排个鬼出来——她武皇不就是鬼嘛,还有几个小鬼陪着从坟墓里爬出来,径直进入现场,居高临下,颐指气使,给人家又是下圣旨,又是祝贺,阴气太重,晦气得很哩!”又说:“遇到有文化的、讲究的主顾,凭空给人家带来晦气,不定还给你们索赔哩……建议你不要搞这个啦。”

我在一篇《吃出一声铜锣响》的文章里,曾经议论过这个问题,温和了些。后来,越想越觉得,这种弄法也算是泛滥的伪文化大杂烩中的一只苍蝇。

皇帝!皇帝!两千年中,中国的皇帝已经扎根于老百姓的心中。以至于到如今,皇帝还能经常从墓穴深处走出来,堂而皇之地临幸人间,接受膜拜,阴气四射,光彩照人。

想来,当皇帝真是美啊!问题是,皇上,陛下们:能消受的你都消受过了,阳间的事儿,你何必要再出来插上一杠子?特别是武皇,连人间办个酒席,您也要出来抢个镜头?俺弱弱滴问一声:您消停一下中不中!

2016-8-5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