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jianbang1954

吃出一声铜锣响

 

 

这些年,时兴“吃文化”。

吃文化”有两个意思,一是吃的文化,比如食料的科学配比及烹制方法,还有针对不同人群、不同个体做出食谱等。这个无可非议。还有一种就是以文化文艺形式佐餐。比如服务员上菜时讲解菜品的来历、故事等,这个弄不好就有强加给消费者的意思。还有唱戏、演小节目的,这个通常要看消费者需要,是要加钱的。洛阳一个酒店,有一个“传圣旨”节目,顾客正吃着,突然一声铜锣响,接着有扮演太监者高喊“圣旨到”,“奉天承运,皇帝诏曰……”很有些热闹气氛。虽说“太监”穿的是唐装,喊得是明朝以后的朝廷用语,也没人计较。加了钱,等于把“文化”吃了。

北京一家饭店,店里的服务员听到打碎盘子、碟子的声音,就如同得令,集体以平和、拉长的语调发声“岁岁平安!”不论事后怎样赔付,当场却先给失手者很大的面子。这是企业文化的内容。

中国古代文人,以吃请请吃的方式,也弄出不少趣事。某甲秀才请某乙秀才吃饭,某乙问:“请我吃啥?”某甲答:“请你吃鱼”。某乙高兴而去,到吃饭的时候,某甲一个大盘子里放了2尾一寸来长的鱼苗儿,“请用!”两人文人一本正经吃了起来。过了几天,某乙秀才请某甲秀才吃饭,某甲秀才问:“请我何味啊?”某乙秀才说:“大冷的天,请你吃点新鲜的吧——半鲁日光!”某甲秀才心存疑惑,也不好意思再问。那日去了,某乙秀才搬过凳子,两个人在墙边坐下一边晒暖暖,一边谈文化。眼看太阳西斜,某甲秀才肚子饿的咕咕叫,看某乙秀才还在高谈阔论,没有开饭的意思,忍不住问:“请我吃——”某乙秀才用手指在地下写了个“鲁”字,指着说:“半鲁日光——上头那个鱼就免了,这日光咱都吃了半天了不是?”

50多年前,洛阳关林集会上发生一件事。一个文化人,饿得受不了,又不好意思当“要饭吃”。在一个包子摊前,看到一个人买了不少包子,吃得津津有味,就趋向前去,认真说道:“伙计,这包子不是你这种吃法哩!”那位一愣:“你说,该咋吃?”这位说:“你给我一个,我吃给你看。”那位“噗嗤”一笑:“你,吃饱了撑的,转啥斯文哩?爬一边去!”遇到了没文化的人,文化人连个包子也要不到手,等于文化吃不成了。

2015-11-16

评论